生物 天文 历史
Infinite varieties

˙这,并不平凡

*上海初三 语文作文


上个学期准备历史会考时,模拟卷里有道题,让叙述时代和英雄的关系,分析推动时代发展的因素。人人都写了标准答案“时代造英雄,英雄造时代”。但老师只是笑笑,在白板上写下:“人民群众是时代的主要推力。”法国大革命,领导制度革命的是拿破仑等青史留名的英雄人物,但真正扭转了欧洲国家制度的却是忍受饥饿、奋起反抗、默默无名的普通人。这个和平时代,制定政策的是荧幕上的领导人,但维持社会机器每分每秒稳定运转的则是每个角落的普通人。三年前的夏天,一个普通人在我的记忆力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。


2017年暑假,我的房间重新装修。我们按照房间结构定制了全新家具,但送来的材料完全零散,只有结构图没有说明书,因此徒手搭建难度很大。我们请的好几拨工人花费好几天都毫无进展,直到装修公司推了个毛遂自荐的新人工匠来。一开始我们只报着试一试的心思,毕竟前几波人专门去找的都不行,不请自来的能好到哪去?我把他请进了房间,交代了材料和结构图就离开了。


两小时后,我偶然路过房间门口,想看看他的进程。我推开那道门缝,阳光从缝里倾泻而出。那个我连名字都不知道的工匠,正在金灿灿一片阳光中标注结构图,身边是搭建到一半的家具。我挑眉,讶异地看着他的成果,简直跟结构图上出如一彻。仔细观察,他甚至在边边脚脚上根据房间细节改造了卡槽,家具表面没有丝毫磨损,家具之间的距离也分毫不差。也许是我停留太久,他无意中抬头时注意到我,点点头。见我在观察家具,他疑惑地问:“怎么了?”“细节够精致啊,你怕是我们请来最靠谱的一个了。”他笑了,“都是基本操作,家具定制设计图是真不错,但细节没考虑进来。”我赞同了一句,转身离开。


中午一点,他还在房间里,时不时传出工具敲打和电钻声。没见他出来吃过饭啊,我有些疑惑。于是我敲敲门,打开问:“不吃饭吗?”“不了,先做完这套。”他没有抬头,“谢谢啊。””好,外卖我放这儿了。“我应道,心说他跟前面那些没什么成果还精神懈怠的工人是真的不一样。后来,他抽空吃了15分钟,便又争分夺秒似的开始搭建。从下午一点到晚上十点半,一堆木板逐渐被组装成形,设计精巧的床、衣柜、储存柜、双面隔板书柜、书桌等一一就位。跟爸爸妈妈一起检查完整个房间,我被这个工匠的精工细活和认真高效率震撼到了,对他再没有一开始的轻视偏见。他离开的时候是晚上十一点,地铁快停了。我带他近路到地铁站,那时心理还很稚嫩,分别的时候忍不住问了句:“你为什么做的又仔细又快呢?”他看上去很惊讶,想了想说:“精益求精吧,一方面有趣一方面有成就感。还有一方面你爸爸妈妈以后一定会教你,叫做负责。”我似懂非懂点点头,跟这个精益求精的年轻工匠挥手告别,再没见过他。


精益求精,是一种工匠精神。但精益求精和负责不止存在于工匠身上。后来,我见过很多像那个工匠一样负责而精益求精的人,有早出晚归的公交司机,也有彻夜值守的巡警;有竭尽全力找证据的律师,也有风雨无阻的外卖小哥……普通人或许没有宏大的理想和超前的蓝图,但他们是社会机器最稳固的根基。他们不是社会机器惹眼的外表,而是机器内部每一个精心打磨的齿轮与零件。他们,并不平凡。


评论
热度 ( 14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也上寒山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