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物 天文 历史
Infinite varieties

这个时代,真好

“这是最坏的时代,也是最好的时代。”

《双城记》里的这句话估计无人不晓,它描述的是法国大革命——一个人才辈出的乱世。当今,许多人羡慕生活在那样一个时代的人们,殊不知我们正经历着的,也正是一个追求理想、风起云涌的时代。

 

前有古人,真好

无数人的偶像牛顿说过:“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。”如果类比,那么我们站在巨人之王的肩膀上。我们的时代,有着牛顿的时代还没有的后续无数伟大的科学家、政治家、作家和劳动者的成果。思想更为自由平等和开放,技术上有工业革命和近现代科学于科技发明。虽然我智商有限,如果从头开始最多古希腊哲学家水平。但通过互联网等科技实现的知识共享,我能轻易获取并学习无数智力突出的前辈整理好的知识成果,无论社会人文或科学技术。比如我喜欢的化学,直接获得实验数据以及每个前辈几十年的理论成果,节省了无数时间,实在幸运。前有古人,真好!

 

现有和平,真好

虽说乱世出英雄,但这句话里的英雄指的是极少数人。一个时代几十年,人类整体个数上亿,“英雄”最多上千,广为人知的只有十几个。对绝大部分人来讲,乱世求生存,盛世才求生活。实验证明,满足了生存物质需求,人才有能力追求精神。只有在现代这样的和平时期,生命不被战火威胁、资金不被战争吞噬时,才能将重心放到发展经济和科技,追求理想。看大局,国内政局稳定、经济实力强、教育资源正在普及;国际战火最多经济战,不威胁民众生命。目前大局下,人即使为生活奔波,也有机会追求理想。在现代,“案板下的小女孩”绝不是个例,从无产阶级跃迁到中产阶级的野生学霸也不是个例。可以说,有了和平的大局,才有从生存到生活的可能性。现有和平,真好!

 

后有来者,真好

21世纪,先辈积累了知识却远不到饱和,又因大局条件正合适,我们得以轻易而坚定地步入科技革新时代。所谓“来者”,便是科技革新时代。它分为两个部分:生物工程和机械工程。截止至2017年,生物工程技术已经能够重组DNA,能用干细胞和软骨克隆身体的任何组织——换句话说:重塑生命。机械工程毫不逊色:波士顿动力公司的“大狗”能够近完美模仿狗的运动,最高载重350千克,用途从追踪侦察到放羊;人体假肢水平远超正常四肢极限;最高端的助听器能达到甚至超越正常人类听力。用这个趋势推测未来,我们将结合机械和人类,甚至控制物种进化。我明白,这个推测听上去很大胆很科幻——但这不是我个人,而是当今前沿科学研究所和未来学家的推断:科技革新就是必然。而我们,站在即将到来的科技革新时代的前端——后有来者,真好!

 

前有古人,现有和平,后有来者。21世纪,是革新者最好的时代,也是守旧者最坏的时代。让我们学学《北冥有鱼》里的大鹏抟时代的扶摇而上吧!在风起云涌的21世纪,我们就是大鹏,站在科技革新的浪潮之巅。

这个时代,真好!


*原作文题目:《这样,真好》

*引言来自《双城记》

*科技相关内容来自“我是科学家”公众号和TED演讲“伟大预言”系列


评论
热度 ( 25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也上寒山 | Powered by LOFTER